工程实训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所属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性教学工作,制定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

2.负责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使用、维护、维修、安全及有效利用,开展教学实施和管理。

3.负责所属实验(实训)室编报的年度仪器、设备、耗材及其他物资的申购计划;负责大型仪器严格执行分析项目的有关标准,规范和操作方法,大型贵重科学仪器设备的考核,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4.负责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利用中心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人员优势,做好科技创新和竞技比赛工作。

5.负责分析测试及相关数据的归档、管理和保密工作,负责接受客户的申诉和投诉、客户反馈意见的收集。

6.负责、配合教务处协调各学院、专业、班级的教学实验、实训计划,并作出具体安排。

7.负责、配合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做好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的论证审核以及实验(实训)室建设方案的评审工作;配合资产处做好实验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

8.负责、配合二级学院完善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标准,并按标准规定开出实验和实训计划,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9.负责实验、实训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提高实验、实训教学质量。

10.负责学生实验、实训的指导和成绩考核、评定工作。

11.负责技术开发、技术培训和社会服务工作。

12.负责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

13.完成上级部门尤其是对口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程实训中心党政办公室职责

1.负责中心的文秘工作。协助中心领导制订工作计划、规章制度、报告通知,草拟工作总结等有关文件;

2.负责收集、整理中心各项统计报表工作;

3.负责中心人员考勤工作;

4.负责学校下拨经费和中心经费的管理;

5.负责了解、检查学校、中心各项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并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

6.负责传达、布置校内各部门及中心内领导下达的各项通知和工作任务;

7.负责中心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的采购、领取、保管、分发和工作人员生活福利;

8.负责组织中心各项活动;

9.负责安排节假日值班;

10.负责对内、对外协调、联系、接待等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或其他科室协办的其他工作。



工程实训中心教学管理科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协助制定中心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发展计划

2.负责实训教学管理制度、实训教学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及检查落实工作。

3.负责组织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改革工作,制定年度实践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

4.协助校人事处对实训指导教师的考察、选聘和管理工作

5.负责实训教学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6.负责实践教学与有关学院教学的协调工作

7.负责实践教学的质量检查评估工作和评优评奖工作。协助有关学院组织申报各级实践教学环节的竞赛和评奖工作

8.组织制订实训教学大纲,并汇编成册

9.负责收集实训教学信息,及时宣传报道实践训学动态

10.根据中心实验教学计划,负责检查实验开出率。掌握实验教学基本情况和实验项目的更新情况,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实验教学质量提高

11.负责向实训中心和上级领导呈报实训教学环节的有关数据及材料

12.负责实训教学环节的档案建设与管理

13.完成领导交办或其他科室协办的其他工作。




工程实训中心技能鉴定部职责


1.按照实训中心的工作职责,贯彻执行国家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的政策、法规,做好校内。外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2.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调查研究,结合学院及榆林实际,即时了解、掌握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负责全校年轻教师及学生的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

4.负责职业标准与课程标准的对接、协调运作等工作

5.负责技能大赛、组建技能大赛团队,承办省市级技能大赛

6.完成领导交办或其他科室协办的其他工作。

 

 工程实训中心数控教研室职责


    1.根据学校要求制定本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期中、期末工作检查与总结;

    2.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落实教研室各课程教学任务,组织教师研讨授课计划,撰写教案,做好课程建设;

    3.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开展听课观摩,教学竞赛等,对新教师组织培训;

    4.协助技能鉴定中心完成好数控技能培训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或其他科室协办的其他工作。

 

工程实训中心金工实训教研室职责


   1.承担全校金工实习、工业培训教学工作,并不断创新开设新的实习工种及科目;

   2.承担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专业《实践性指导技术》的教学工作;

   3.负责协调相关学院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以及相关专业的工程认证工作;

   4.组织开展金工实习课程建设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紧跟课程发展方向;

   5.完成金工教研室的相关日常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或其他科室协办的其他工作。